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對畫錄-新竹典藏教育現場

 Art Dialogue - The Art Education with The Collections of Hsinchu City





展期|2021/4/1 (四) – 6/20 (日) (免費參觀,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地點|新竹市美術館 ( 新竹市中央路116號 )
藝術家|何德來 x 陳孟澤、李澤藩 x 楊奕軒、陳進 x 徐夢涵、鄭世璠 x 萬一一、陳在南 x 阮璽
特別感謝|李澤藩美術館、新竹市香山區香山國民國小、新竹市東區新竹國民小學、新竹市私立曙光女子高級中學、新竹市立香山高級中學、新竹市立建華國民中學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承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
策展團隊|恆禾藝創

萬一一 YiYi Wan
很榮幸受張馨之策展人之邀,參與新竹市文化局典藏鄭世璠前輩畫作為研究對象,並和香山高中美工科學生互動的「對畫錄」;以「風城斯吧」為藍本,展開《香山斯吧系列》,也讓高中一畢業即離鄉多年的我,有重新審視自己出生地的契機。

93歲的香山火車站前,經常可以看見親子、情侶檔騎車去海邊玩再搭火車回家---當舊城區42路口纜線都已地下化了,質樸的香山地標天際纜線卻只能靠修圖嗎?

一善堂隱身在財神廟後方,這棵超過百年的茄苳木,可能是香山最古老的大樹,祂有受到保護嗎?

香山天主堂庭院內有座尊貴的聖母像,是我讀幼稚園時美麗的回憶,然而遊客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

蚵籃變身大玉螺,藝術家林純用以居民的產業工具-古錐籃裝置成肉螺,替沒有夜生活的南香山,塑造了另類的Spotlight。

《我是鄭世璠+香山斯吧》
林恬安同學扮裝成鄭世璠先生創作「風城斯吧」,並加以改造成「香山斯吧」。
畫面中的前景,是香山特產的荔枝,還有俗稱「赤嘴」的環文蛤,「赤嘴」不同於其他平凡的蛤蜊,它的外殼有很完美的一圈紅紫色。中景,我們加上香山火車站,一座深具特色的市定古蹟。最後面我們合成了家廟「一善堂」,這座寺廟是新竹市少數僅存的唐式建築之一,光緒20年間所建造,也是歷史悠久的古蹟。
我們以這幅「香山斯吧」來向鄭世璠先生致敬,也盼望大夥兒能更加的認識香山。

《香山映像》
主要以相片組成一人形,照片皆為香山地區的景色,如香山濕地、海之聲、香山車站,也有我們的學校---香山高中,並配合同學、小動物的影像來增添畫面的生動感。
其中畫面裡有非常多“海”的模樣,因為我們只要在學校的五樓,便可以眺望香山濕地,因而大海,成了對於香山的主要印象之一。

《夕陽下的賞蟹步道》
這是一幅以香山賞蟹步道作為參考圖之作,我們以多媒材加上大量的壓克力去營造出夕陽餘暉,暖暖的光灑在這篇濕地上,再利用各個媒材的特色造出濕地以及天空的氛圍,也是作為整張畫作的連結,顏料的強烈對比彰顯出餘暉的美跟象徵一天的落幕以及夜晚的來臨。希望這張以顏料以及各個媒材的堆疊讓觀者能感受身在賞蟹步道上看著暖陽落幕的場景。

《走訪香山》
觀察香山在地自然特色、古蹟、景點,運用拼貼結合繪畫的方式創作,畫面前為香山濕地,以膠泥黏著蚵貝、西施舌特產,配合水泥漆上色做深淺的層次變化,使濕地呈現出來,畫面接續至中間,柵欄串連起香山火車站以及豎琴橋的照片,旁有石子排列成的步道,人物置於上方,使觀者彷彿進入圖畫中探訪香山的景點,背景溶和了藍天和綠地,呈現出香山空曠的視野。

對畫錄_香山高中課程紀錄短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T4ty88QDVj0Jp9uNrU2fRAXpLcBjMrr

新竹市美術館展場一景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Xiangshan/photos/pcb.752871552098583/7528667720990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